以冬至为话题作文
忆,这一个词里藏着我许多的美好回忆,有深深的怀念,有美好的赞美,也有对往事的留恋。冬至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
一忆冬雪
冬天来了,北方早已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但宁波的冬雪总是姗姗来迟。
从小我就喜欢雪,那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也许是南方人的关系,我一直盼望着能早点下雪。分别快一年了,我是多么想念那洁白晶莹、六角碎玉般的小雪花啊。终于在我的期盼中,大雪在冬至那天如约而至。
雪花就像扇动翅膀的白蝴蝶一样在空中飞舞。雪花落在了屋顶上,仿佛给屋顶披上了一条纱巾;雪花落在了大树上,大树仿佛开满了银色的小花;雪花落在了大地上,仿佛给大地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雪花落在了我的头上,就像给我夹上了几个小夹子……平素顽皮的雪花现在为何如此惹人喜爱?那是因为这个季节里有一个令人怀念的节气——冬至。
二忆美食
汤果是宁波人冬至必吃的食品。宁波人有“吃了汤果大一岁”的说法。汤果跟汤圆类似,都取“团圆”、“圆满”的意思,只是汤果要小一些,里面没有馅。
冬至大头菜烤年糕,家家都要烧得“烘烘响”,薪火不息,薪火相传,日子红火是老百姓最实在、最基本的企盼,而年糕则寓示“年年高”。
在老宁波的习俗里,圆子是冬至必吃的美食之一。酒酿圆子还是江浙一带有名的小吃,更是家家都会做的传统中式点心,用来招待客人,也是酒席上点单很高的人气甜品。
三忆往事
冬至这天,天空中飘着稀稀落落的小雪,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为阿太扫墓。路上,妈妈又和我讲起了有关阿太的过往。
阿太是位慈祥的老人。她很疼爱晚辈,那时生活条件不好,鱼和肉都是好东西,阿太每一次都会把肉挑出来给小孩子们吃。炒菜时挑出半碗,包包子时也挑出半碗,以至于妈妈现在都不怎么吃肉了,也许是因为小时候已经被阿太喂够了一生所需的肉了。
阿太还是位勤劳的老人。她每天很早起来,做好早餐后又去田里干活,拔草、除虫、打药……回家后又洗衣服、整理房间,每天忙得像陀螺,一刻都不停歇。她总说自己闲不住,做做身体会更好。
阿太更是位睿智的老人。她总是教育晚辈为人处事的道理:要大度、讲诚信、有担当,还告诉他们趁年轻要多多读书,有文化才能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
我一边听着,一边仰望天空,心中充满了忧伤和思念。雪花落到了我的衣服上,我想:如此可敬的阿太为什么这么早就去世了呢?我都还没有见到过阿太呢……
到阿太的坟前,我将折好了的纸钱放进火盆里,轻轻地说:“阿太,我来看您了,您高兴吗?妈妈跟我说了,您一直希望我能做一个有出息的人。阿太,您放心,我一定会实现您的愿望,做一个有出息的人。您在天上看见我了吗?我会做一个好孩子的!”
每一个节气,每一个节日,我们都不能遗忘。冬至话下,总有一缕缕温情,与亲切的问候在冬日里涌动,又是那个场景,又是那份企盼,我们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年。以冬至为话题的作文冬至,顾名思义——深冬已至。相传这是整个冬天中最冷的一天,也是一年中最短的一天。冬至,据说还是北半球全年中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
昼夜的长短,清晰察觉;天气的寒冷,感觉尤甚。
大清早,艰难地撑开了仿佛十吨重物压在眼睛上的眼皮。刹那间,寒气如利箭无孔不入的往我身体的每一处进攻,一晚上积攒于身的热气瞬间消失殆尽——来了个“透心凉”。(可不,每天精神无不是在这样的刺激下抖擞起来。)半晌,在脑中默一遍昨晚辛苦背到的英语后,便摇摇晃晃的下了床,浴室中我机械地举起牙刷,机械的上下晃动着右手……披一身寒雾,蒙一脸冰霜,快步走进灯火通明的教室。同学
们已经陆续到齐,抖索着早已冻得通红的双手,佝腰驼背开始摩擦嘴皮。缓慢的一天,便从这琅琅书声中开始。此时,天色尚黯淡,西边浅浅苍穹,东边一弧弯月,空中两三颗星,皆孤寂地闪烁着微光。寒雾,如飘动的轻纱,萦绕着校园的房屋、树木,挥之不散——
每当到了冬天,到了这样的节气,行于风雨中,总感觉“冰”如影随形。想逃,却无处遁迹。走到室外,我不得不将生命的锐气,青春的豪情与冲劲,在这寒凉萧瑟的冬日里,敛聚起来,积攒成团,封存体内。泰然,从容,平静得没有一丝表情。
尽管,我无法强迫自己去发自内心地喜欢冬天,只能将自己包得厚一点,盖得严实一些。但是,冬天总会过去的,只是需要时间,需要忍耐。就如每个人,在生命的历程中,总有太多不喜欢面对的事。你只能面对、接纳,却无法逃避。事实上,寒苦虽不受人待见,但生命,想要蜕变就必须接受如此这般的冶炼过程……!
春天的盎然,体现了生命的力量;
夏季的炽热,展示了生命的强大;
而秋冬的寒凉,则是对生命的历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那荒寂苍凉上的香韵,之所以沁人心脾,引人发省,弥久难忘,就在乎梅花它那傲然于冰雪清朗之骨。
冬天的模样就是这样,人生的本质也是如此。何必畏惧?
何必惆怅?何必感慨?雪莱说过:“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寒冷总要过去,苦难终会消失,温暖终会来到,天空总会光明!
不知为什么现在却盼望着冬至的到来,是不是想见到寒风喧嚣了这个机械转动的世界,亦或是等待清晨的冰霜苍白了这个悲哀的境地?一切,无去无从,都将归顺于生命的起点与轮回。以冬至为话题的作文由于苏州二千五百年前是吴国的都城,吴国始祖泰伯、仲雍是周太王后裔,曾承袭周代历法把冬至作为一年之初,所以至今古城苏州仍有“冬至大如年”的遗俗,而每年冬至夜的“菜单”更是考究,延续着渊远的吴地风情,形成了与其他城市不一样的独特意义。
在古城苏州的大街小巷的超市内,冬酿酒堆得像座“小山”。一年只酿造一次的冬酿酒,桂花香郁、甘甜爽口。苏州自古有句俗话,冬至不喝冬酿酒是要冻一夜的。
“老苏州”们回到家,桌上摆好的“圆夜饭”不仅丰盛更是有“意思”,无论是冷盆热炒还是鱼肉牲禽,都换了雅名成了“吉祥菜”,“元宝”(蛋饺)、“团圆”(肉圆)、“鸡”(扑扑腾),“金链条”(粉条)、“如意菜”(黄豆芽)、“吃有余”(鱼)等,形色相似,处处渗透着姑苏传统节庆的喜气和寓意。
自古太湖地区盛产稻米,用糯米粉制成各种糕团更是当地颇具特色和最常见的点心。圆圆的冬至团更是席间的必备
点心,据说在苏州,一月元宵,二月二撑腰糕,三月青团子,四月十四神仙糕,五月炒肉馅团子,六月二十四谢灶团,七月豇豆糕,八月糍团,九月初九重阳糕,十月萝卜团,十一月冬至团,十二月桂花猪油糖年糕,吃完十二道点心,新一年又来临。
据说,苏州人冬至还有吃馄饨的习俗。相传吴越春秋一宴上,吃腻了山珍海味的吴王没胃口,美女西施就进御厨房包出一种畚箕式点心献给吴王。吴王一口气吃了一大碗,连声问道:“此为何种点心,如此鲜美?”西施想:这昏君浑浑噩噩混沌不开,便随口应道:“混沌。”为了纪念西施的智慧和创造,苏州人便把它定为冬至节的应景美食。
“冬至进补,春天打虎”,是广泛流传于吴地的民间俗语。苏州人从冬至这天起也开始启动大进补,也形成了秋后食羊肉的最高峰。驰名中外的吴中藏书羊肉店的羊肉生意更是一下子兴旺了不少。一家小型藏书羊肉店的老板透露,冬至里他的羊肉店可卖出八只羊,对食者而言,无论是烧、焖、炖、煮,都是既享口福又补身体,实是一举两得的"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