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一级响应观后感
二 021 年 4 月 8 日起,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和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抗疫纪录片《一级响应》在东方卫视与湖北卫视同时播出。作为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指导,全景式、深层次展现新冠疫情全过程的大型纪录片,5 集作品以时间为叙事横轴,跨越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的全过程;以空间为叙事纵线,有机连结武汉与全国、全球以及人类和自然的关系。整体运用蹲守纪实的方式,呈现一个个感染人心的极致案例。
当回忆过去,最让人们刻骨铭心的是什么? 在《一级响应》中,因为大爱迸发出的牺牲、责任和善良,因为勇敢脱口而出的“不要哭,要坚强,要冲”,定格成家国情怀的动人书写。它用人间烟火描摹时代史诗,生动讲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2020 年疫情暴发以后,《一级响应》摄制组在风险最大的时候赶赴武汉拍摄,为那段艰难时期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历史镜头。
该系列纪录片在整体风格上强调现场的纪实性、调查的多样性和案例的极致性,展现在党和国家的高效领导下,全社会遵守防疫科学规律、迅速达成社会共识、有力调动社会资源抗击疫情的真实影像。
全片严守白皮书时间节点,按照线性叙述展开叙事,共计 5集,每集 50 分钟。
其中,《一月》记录的是从疫情暴发到武汉“封城”的状态,展现国家层面如何下定决心、坚定阻止疫情扩散; 《二月》呈现“封城”早期的个体故事,见证了医院改造、八方支援、方舱建立、疫情拐点等历史性时刻; 《三月》讲述疫情中期迎来的向好变化,故事紧密围绕“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这一深刻主题; 《四月》聚焦“解封”时刻,医疗队撤离、国家公祭、武汉“解封”、复工复产等关键节点在本集中得到了深刻的描写;
《五月》着眼于“解封”后期,讲述普通人如何从伤痛中逐步走出,国家是如何恢复日常,和国际社会又是如何交流抗疫经验的。
《一级响应》除了成功采访到钟南山院士等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系教授刘良等业界专家,重点将镜头对准了了不起的普通人。
图片 他们中,有始终坚守在防疫最前线的社区工作人员,有义务服务医护人员的外卖小哥,有一个月开了 3 万公里的志愿者司机,有在疫情期间拉小提琴给城市打气的人,有为了照顾外婆义无反顾从方舱医院搬去“火神山”的 90 后女孩阿念,有大声喊出“不要哭,要坚强,要冲”的患者……这些平凡的人们,呈现出“英雄的城市”最质朴也最厚重的精神底色。
他们说,自己没有看上去那么勇敢,但是他们加入了“敢死队”。片中,社区干部金义兰的一段话极具代表性:“不知道怎么过来的,只知道往前冲,共产党一句召唤,不管是赴汤还是蹈火都来了,我还活着,我觉得我好强大!” 《一级响应》结合了大量从网友和市民中征集而来的素材,尤其是源自在汉医护人员手机中的视频、照片和录音,直击人心。
画面里,有失去的痛,有陪伴的暖,有一天天美好起来的街头风景。为什么拍个月亮、看个太阳,都会让人感动呢?该片给出的
答案是——因为在一场“战争”中,那一刻让人看到了生活的样子,那是我们为之战斗的原因。
尽管中国已经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但是,2021 年的全球疫情仍然不容乐观,甚至局部地区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
《一级响应》的播出,不仅是在特殊纪念时刻回眸历史的一次致敬和鼓舞,也希望用冷静、客观、立体的镜头,展示全球抗疫中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梳理并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能对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有所启迪和借鉴。
本片内容如其名称,于细腻入微中,勾勒出一呼百应、众志成城的千钧之力。无数的普通人,隐忍自我,约束自我,甚至牺牲自我;无数的逆行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一往无前;家人之间、邻里之间、医患之间、军民之间、不同地域之间,尤其是无数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的守望相助,彰显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蕴含的智慧和力量。
《一级响应》力图让所有人再一次看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才让中国政府有能力通过传统的公共卫生干预办法,应对了一种洪水猛兽般的新型病毒。
当武汉复苏的报晓钟响起,当欢乐谷里洒满畅快的笑声,当与江湖为伴的市民再度尽情戏水……《一级响应》中自信满怀且朝气蓬勃的城市面貌,就是中国抗疫答卷最有说服力的注脚。
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来说,封印并不是瞬间消失的,就像冰块化冻,“解封”背后熊熊燃烧着的,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而它正化身明亮的火把,激励人们去迎战未来更多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