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题考查材料作文。
首先读懂材料,关键词为“责任”。“责任”一词内涵有两种。(1)分内应做的事。如“热爱祖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2)没有做好应做的事,或做了不应该做的事,因而应当承担的过失。材料中的“责任”主要是第一种。分内的责任,在不同的人身上,在同一人的不同阶段及不同处境中有着不同的具体表现形式。每个人都承担着不同的责任,既包括对自己的责任,也包括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父母有培养子女的责任,我们有赡养、孝敬长辈的责任,交通警察有维护交通安全的责任,教师有培养好下一代的责任,医生有救死扶伤的责任„„是责任心使这个社会井然有序地运转着。这就是承担责任的重要意义。
其次,读懂要求。1.以“我明白,那是我的责任”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如“学习”是自己的责任,“孝敬父母”是自己的责任,“照顾弟妹”是自己的责任等,选取生活中的小事,通过具体的经历体现“责任”这一主题。2. 以“谈责任”为主题写一篇议论文。谈自己对责任的看法,如责任体现在小事中,承担责任是一种光荣等,通过充足的论据,条理清晰地论证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