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 在麻烦中丰盈 父亲是个木匠,因为师出无门,所有木工活都是自学成才。父亲虽然不以此为业,但却颇喜欢置办工具,锛凿斧锯,样样俱全。如此一来,倒是大大方便了四邻八舍的乡亲们。哪家遇到有点技术含量的活儿,都要来我家借工具,连同父亲一起“借”走。
每次被帮的那人,都会很感激地说着客套话:真不好意思,又给你添麻烦了。
“不麻烦,一顺手的事儿。”父亲爽朗地笑着,随后大步流星跟随人家走了。
有时赶上吃饭或自己手头也有活儿正在做,父亲总是立马走,任凭母亲兀自唠叨。而让母亲以及我们全家人都彻底折服的是在我十二岁那年,家里盖房时的“盛况”。那也是我记事以来我们家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兴土木。
我家盖房的时候,同村的奎爷也要盖房。这可愁坏了母亲,因为奎爷在镇上的供销社,整天头发梳得锃亮,走路老爱仰着头背着手,很有派头的样子。大概总觉得自己无求于乡亲吧,只要一进家,就马上大门紧闭,跟村里人鲜有来往。
和村的首富奎爷一个时间盖屋,母亲很是犯愁,同样帮忙盖屋,奎爷家的伙食除了猪肉白菜炖豆腐加净面的大白馒头,而且还有好酒好烟好茶叶随便享用。而我们家是白面馒头加一丁点荤腥的菠菜汤。烟酒是廉价的。
可是,出乎母亲预料的是,那天一大早乡亲们就好像相互约好了似的,呼啦啦地涌进了我们家的院子,有的怀里还抱着两棵白菜,或者几棵大葱,一把香菜。大家连水都没喝一口,就开始热火朝天地干起来。而听他们议论说,那天奎爷家却只有两三个人过去,而且还都是他自家的族亲。
也正是这件事情之后,父亲的形象在我们全家人的面前,一下子就高大起来。变化最大的当属母亲,再遇父亲连人带工具一块被“借”走的事情时,不但毫无怨言,而且还会笑脸相送。
一个人在世间行走,其实就是生活在相互的麻烦之中,在麻烦之中解决事情,在事情之中化解麻烦,继而在麻烦与被麻烦中加深感情,体现价值,这就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