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 当
我的外公,用他的一生,深刻诠释了什么是担当。
小时候常常去外公家玩,记忆中总是外公忙里忙外,洗衣做饭,甚至修理门窗什么的。而外婆呢,却习惯于坐在沙发上看看电视,或下楼去院子里悠悠然散会儿步,与其他老人聊聊天,一天的日子就平淡而悄无声息地度过了。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我总是很不解,幼小的我还暗暗为外公抱不平,多辛苦啊,跟保姆似地天天围着外婆转,外婆还常常不满。可是我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时,外公常常是憨憨一笑,用手摸摸我的脑袋,笑眯眯地说:“那有啥?这是我应该做的!”而此时的外婆,早已收起她抱怨唠叨的话语,带点少女般的羞涩,一动不动地望着电视,仿佛专心致志的样子。但我知道,她什么也没有看进去。
随着时间流逝,我愈发能感觉到外公对外婆那虽然平淡质朴却深沉执著的感情,这种感情已不仅仅是夫妻上的情意,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亲人的呵护。外婆还不到 40 岁就患上了心脏病,从此与医药为伴,坐着的时间比动的多,还时不时要吸吸氧气,量量血压什么的,而所有这些都是外公一人操办,他也仿佛从中得到许多快乐。他像一个小伙子似的一天到晚风风火火,买菜还骑个小摩托,为外婆制订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的清淡食谱,中午外婆午休,他会坐在一旁看报纸,看着看着,脑袋就往下垂,我忍不住笑出了声,他猛地惊醒,轻拍我一下,压低嗓子半开玩笑地呵斥到:“去,到别处玩去!”原来,他是为了防止我闹出什么声响才坐在那儿的啊。
外公属狗,大家都说外公就像狗一样是劳累辛苦的命,劝他休息,请个保姆伺候外婆,他怎么也不同意,事必躬亲。后来,外婆的病情突然恶化,不得已终于请了保姆。可惜进外公家的保姆走马灯的一个接一个的换,没有能待久的,一问才知道全部被外公骂着赶走了,外公还振振有词:“没有一个省心的!”其实,是他自己不想省心,把保姆的活都包了,家里白养一个外人,心疼银子,干脆就辞退了。
外公就是这样辛苦了一辈子,担当了一辈子,他用自己的行动为外婆撑起一片爱的天空,让外婆的后半生轻松而舒适。我由衷地敬佩外公,他是一个平凡的人,却拥有一颗坚定无比的勇于担当的心,虽然岁月流逝,却始终如初,让我领悟到那一份大爱无言的美丽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至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