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题是一篇材料作文,材料作文的关键是读懂材料,让思考从材料中得出。可以先抓材料中的关健词句,再由这些关键词句作深入透析,体现自己的思考。
1.审材料寓意:材料主要分三部分:一、“竹子用了4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厘米”;二、“从第 5 年开始,以每天 30 厘米的速度疯狂地生长,仅仅用了 6 周的时间就长到了 15米”;三、“在前面的 4 年,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从材料可知,强调竹
子在“冒出地面以前”与“从土里钻出来后”,二者形成鲜明地对比。那么,对比的核心是什么?冒出地面以前“四年”的时间内“只长了 3 厘米”,但是竹子冒出地面以前却是“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因此,这句的核心意思是:“在前面的 4 年,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核心词可以用“扎根”来形容;冒出地面以后“仅仅用了6 周的时间就长到了 15 米”,核心词是可以用“疯长”来形容,这两句连起来,核心意思就是:“竹子长时间、大面积地扎根,才能疯长”。
2.立意。“扎根”=“扎根基”、“打基础”“疯长”=“快速成长”、“成果丰硕”这两个核心词连接起来(即把握材料整体寓意)就是:只有打好基础,才能快速成长(或取得丰硕成果)。把“根基”和“成长”联系起来。竹子定律告诉我们:成功的过程是,前面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蓄势待发,等力量积蓄到一定程度后,便一发而不可收。做人做事亦是如此,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有急于求成的心态。不要担心你此时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任何一项成功都必须努力,就像竹子把鞭深深扎入土地一样,不要认为没有成功,是因为机遇没有来临,而是你的努力不够。想要完成一件事情,要有能力之外,还需有一定的耐力与坚持。成功需要积累沉淀方能厚积薄发。有毅力和坚持有时不一定成功,但缺乏这两样则一定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