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材料作文。
1.认真审题。首先仔细研读材料,通过事件挖掘背后的主题。材料一关键词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乐观,充满着希望,也充满着信心”是赞美青春的。材料二节选于一个短视频《后浪》。“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表达了对青年一代的肯定。接着材料用两句话陈述肯定青年一代的原因,“因为你们心里有火,眼里有光”,肯定了青年一代的热情和智慧;是在提醒年轻一代,眼中要有火,心中要有光,要努力成为国家最好看的风景。
2.将两则材料结合在一起,材料意在传达这样的信息,年轻人正直青春年少,奋发有为的阶段,年轻人是一个国家、民族的希望,他们在国家发展壮大的道路上扮演着重要角色。材料在肯定青少年的同时,也在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个人与国家”“个人与责任”的关系,深刻思考个人的存在方式和存在价值,写出自己独特的感受与思考,表明自己的态度和观点,同时激励青年们要在时代洪流中敢于担当作为,保持冲锋向前、保持奋进的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可以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表达“祖国有我”的主题,也可以写自己对青年一代感人事迹的感悟,传达“祖国有我”的情怀;还可以“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来励志,表达年轻一代的家国情怀。
3.参考立意:不负韶华,为国力行;担国之重任,绽青春绚丽;以“小我”铸“大我”;我为锦绣九州添华辉;以青年之躯,承国之重担;等等。
4.文体选择。可以写自己的故事,写成记叙文;也可以写对别人的感人事迹的感悟,写成抒情散文;还可以理性思考,写成议论文或议论性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