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审题:该题为材料作文。题目中的关键词是“麻烦你了”“给您添麻烦了”“打扰”“歉意”“关照和帮助”“为人处世”。材料关注的范围是“日常生活”中的“人与人的交往”,也就是每一个“小我”在必然发生的社会交往中的交流与碰撞。正如题干中所问的“你是否有麻烦别人或别人麻烦你的经历?”每个人生活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就必然要“麻烦”别人,或者被别人“麻烦”。“麻烦”联结了你我他。
2、构思:人与人之间的“麻烦”,也是有温度的,正如题干中引导同学们去关注的,一句“麻烦你了”其中可能包含着“礼貌”与“谢意”。有了这些,也就有了人际交往中的温情,也就有了为人处世中的道理。因此作文需要思考和书写的是人际交往的河流中流淌的“礼”与“理”,讲述自己的故事和见闻,分享自己感悟与情思,以情动人。
3、写法:题目中要求“讲述你的故事或见闻,分享你的感悟”,适合写成记叙文。可叙述自己生活经历中的 “麻烦”事件,表达或歉意或谢意的情感;可采用以小见大手法,通过叙述人与人之间的礼貌交往,反映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可采用追忆法,由现在自己经历的“麻烦”事,引出有关“麻烦”的古今中外故事,揭示为人处世的道理。
4、写作思路:1)从自我角度,给别人“添麻烦”,打扰别人或得到别人关照和帮助,表示谢意。表达团体之间的和睦气氛。2)从别人角度,给自己“添麻烦”,打扰到自己或得到自己的关照和帮助,别人表示谢意。表达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帮助或宽容。3)从为人处世角度,针对人与人之间的互相“麻烦”,互相打扰或互相帮助,阐述社会的和谐一定会带来社会精神文明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