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是致胜的魔杖 王充曾有一句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往往不是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夸张之速形成,日复一日的寒冷、悄无声息的渗透,才有了“狐裘不暖锦衾薄”的大寒。同样,成功难以一蹴而就,而需厚积薄发。
然而在现实中,我们看到有些人的成功十分迅速,因此不少人对厚积薄发不以为意,寤寐而思,一炮走红,一夜成名。殊不知,短时间铸起的繁华之下,也许是因实力根基不牢而千疮百孔,如此繁荣,却稍受冲击便摇摇欲坠、不堪一击,不过是一具空壳,昙花一现罢了。
厚积薄发可以夯实一个人实力的根基,补齐能力上掌握欠佳的疏漏。东晋著名书法家
王羲之,每日苦练书法,写尽八缸水,重重复复地练习正是为了使自己对笔法的掌握日渐成熟,将笔画中有瑕疵以及运笔上的些许毛病改掉,最终,炼就了“入木三分”的苍劲笔力、仅在儿子作品上添加一点却能被妻子认出的独到神韵,以及流传千古、永恒不朽的书法名作《兰亭序》。每一天、每一点的积累也许渺小,但经过时间的沉淀,便可有超凡的力量。
厚积薄发可以铸就恒久的、不凡的辉煌。自 2009 年起,中国开启了自主研发建设港珠澳大桥的征程。大桥建设的许多基础组成在世界上甚至尚为空白,但是,中国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并不畏缩,大到一项新技术的研发,小到一颗螺丝钉的安装,全力以赴,一丝不苟,人工岛、海底沉管隧道„„无数新技术成为专利,成为世界首创。中国工程人员凭着厚积薄发的意志,历时九年,筑造了名列“世界七大奇迹”之中的港珠澳大桥。大桥使用年限有限,可它凝聚的中国精神、中国自信却永存于中国人民心间。
厚积薄发还可以培养一个人专注、执著的品格。屠呦呦在研究青蒿素的过程中,因长期身处药物气味弥漫的工作环境而健康严重受损,可她毫无放弃之意,潜心钻研,一次次的实验使她距成功进了一步又一步,最终青蒿素的成功研制、诺贝尔奖的获得,为她的奉献和厚积薄发发出了肯定的称赞。
厚积薄发的过程如同种子生长,付出的努力其实是像种子一样向土壤中扎根,也许一开始看不出什么成效,却是为最终的一鸣惊人积累资本。
踏实地努力,一丝不苟地学习,切忌妄想急功近利,只有秉持厚积薄发的理念,才能让成功在一个人的一生中乃至时代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