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那颗最亮的星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或崇拜的人。我的偶像不是那些演艺界的明星,而是一位科学巨匠——史蒂芬•威廉•霍金教授。
2018 年 3 月 14 日,霍金教授离我们而去了,他变成了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为我们照亮梦想的行程。
霍金教授,曾被病魔禁锢在轮椅上,全身只有三根手指能正常活动,肩膀左低右高,头只能向右倾斜,两脚向内扭曲,并且再也不能说话,但他却并没有自暴自弃。经过不断地探究,霍金教授提出了黑洞理论,并借此入选伦敦皇家学会——人类历史上最伟大
的学术组织之一;他还获得“卢卡斯数学教授”的荣誉称号,享受跟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一样的殊荣…… 我是通过电影《万物理论》开始了解霍金教授的。青年霍金得知自己患上了卢伽雷氏病,医生告诉他只能活两年半时,他的那双眼睛,曾经清澈明亮的眼睛,忽然填满了颓废和忧伤。看着他拿起笔在纸上写下歪歪扭扭的字时,看着他一次又一次地扳著自己的手指头时,看着他因尝试走路而绊倒时,我总是想哭,一个具有物理天赋的青年在大好时光却再也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走路了,这多么令人心酸啊!后来,霍金教授说:“幸亏我选择了理论物理学,因为研究它用头脑就可以了。”这个句子,表面上好像很轻松,可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辛酸事啊!
如果把“霍金教授是物理天才”看作我崇拜霍金教授的第一个原因的话,那么“霍金教授不仅仅是物理天才,还是一个生活强者”就是我崇拜他的第二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在一次学术研讨会结束之际,一位女记者站了起来,在对已经在轮椅上坐了 30 多年的霍金教授表示深深敬仰之余,提了一个问题:“霍金教授,病魔已将您永远固定在轮椅上,您难道不认为命运对您太残酷了吗?”这个问题有些唐突和尖锐,嘈杂的大厅里顿时安静下来。此时的霍金教授,仍然面带微笑,艰难地叩击键盘,大屏幕显示出了一段文字:
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台下掌声雷鸣,人们纷纷涌上台,簇拥这位自强不息的科学巨匠。
看了这个报道,我认为,肉体是精神居住的花园,意志则是这个花园的园丁。肉体在灾害的侵袭下贫瘠下去,意志可以用勤劳使它肥沃起来。对于生理的残疾,我们可以用睿智的头脑、坚定的信念去克服它。但如果你的精神残疾了,那么世间恐怕无药可治。
霍金教授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的精神早已变成了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为我们照亮梦想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