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也很好 天,灰蒙蒙的,下着小雨,路上出现了一个个小水洼。我与平常一样,骑自行车上学。这种雨天是一直以来是我最讨厌的天气。
雨点打在雨衣和眼镜上,模糊了视线。我小心地避开地上的水洼,可还是被溅了一裤子水。“为什么要下雨呢?”我心中埋怨着,“大晴天骑车才好骑嘛。”带着这种郁闷的心情,我向学校骑去。骑过斑马线,人行道和马路的连接处长满了青苔,一下雨,就更湿滑了。我光顾着向前看,没注意这片青苔,“啪”的一声摔在了地上。我的裤腿上沾满了泥水,胳膊好像也擦破了,溅起一片水,把行人也惊走了。我不禁骂了一句:
“这下雨天还真是讨厌。” 我爬起来,骑车转过街角,风景却变了样:二楼的老奶奶把种的花端了出来,似乎想让它们多呼吸些雨中的空气;三四只麻雀也在栏杆上跳来跳去地,似乎在洗澡;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撑着小伞,穿着雨鞋,找着一个个小水坑,家长们在后面追着,喊着:“别跑!”;骑着车扭进小巷,雨水在屋檐之间积了起来,“哗”的一声拍在地上,到处溅着,好像有了一种雾气。
雨水遮住了视线,只能隐隐约约地看见远处三三两两的行人撑着伞,时而转过墙角,忽隐忽现。虽没有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但在雨中,这条小巷也隐约勾勒出了“江南水乡”的画面。我们学校的同学也三五成群地,撑着各式各样的伞走进校门,跑进雨棚,收起伞又把伞上水泼到了互相身上,直到老师过来,叫他们快去教室。我停下车,擦去脸上的水,一个同样骑车来学校却没有穿雨衣的同学冲进了雨棚,全身湿透了,但仍然对我微笑了一下。原来冰冷的初春的雨,在这些风景的渲染下,似乎暖了许多。
一场春雨,弄脏了我的裤子,淋湿了我的头发。
但这风景,使我觉得这样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