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里的花朵 人生兜兜转转,寻寻觅觅,当我们蓦然回首时,人生中最绮丽的花朵依稀摇曳在童年时光。
晓风吹拂,记忆的潮水荡起波澜,多多花蕾映入眼帘。
农村里的童年完完全全是大自然赐予,我的童年没有时尚的服装,高端的玩具,有的是田螺和泥鳅。一场缠缠绵绵的春雨喜在田间,也喜在我们心头。我们总是三五一群地拿着水桶,高高地挽起裤脚和袖子,像一群农民兵的样子,毫不犹豫地将脚迈进黑黑的、湿湿的泥土中,大地母亲送来的丝丝凉意蔓延而来。大约这个时节,农田里蕴藏着无数的大自然宝藏,田螺、泥鳅。田螺是安静的小姑娘,揣着一份春天的暖意羞答答地藏在壳里,安静地栖息在泥田里。而泥鳅是大地妈妈最顽皮的小儿子,皮肤晒得黝黑黝黑。每当我们靠近时,它会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溜走。我们怀着回家后可以吃到香喷喷的田园大餐的憧憬开始与它们捉迷藏,你藏我寻的大战,好不快活。
当泥鳅游到我们脚边时,我们都会先高高翘起屁股——怕打湿裤子,慢慢靠近泥鳅,再慢慢地俯下身体,将双手捧成一个碗状,轻轻地入水中,轻轻地将泥鳅捧在手中,最后快速地握手,将泥鳅胜利地捉住。有时大自然母亲见不得我们快活,忍不住跟我开玩笑,搞个恶作剧,让我们摔个大马趴。摔了之后,我们就像“出泥芙蓉”,浑身萦绕着泥土的芳香。每当见到这种样子,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捧腹大笑,互相抓起泥土扔向每个人,一场史无前例的泥土大战成为田间一道亮丽的风景,阵阵毫不顾及的大笑从田间蔓延,偶间有几个大人经过总会朝我们看来,丢一句:“这是谁家的孩子呀,玩得那么欢。” 桶里装满了大大小小的田螺和泥鳅,也盛满了我们劳动的喜悦。我们便从泥土中爬出来,以“孙悟空翻筋斗“的神速奔向了小溪的怀抱。股股清泉汩汩流过,在我们的身上逗痒痒,让我们忍不住嬉笑起来。在甘甜清凉的溪水中,我们与游鱼一起嬉戏,与水
打石头的敲击声谱成一段段合唱。等到太阳偷偷地藏在山头看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踏上回家的路,田园里又恢复了一片宁静,山里只荡漾我们洪亮的童谣:“太阳出来我出来,打完泥鳅打水战,抓完泥鳅洗脚丫,太阳回家我回家。” 身边仿佛依然嘹亮着我们的歌声、笑声,在时间的潮流里,我们不知不觉中已悄然成长。饮欢乐之水,食童真之果的童年已成往事的烟云,如今我们只能小心翼翼地将这弥足珍贵的童年藏在心中,待我们成长空闲时,依然能细细品味这份芳香和甘甜。
童年——那开在记忆里的花朵——永不凋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