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道命题作文。提示语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辽阔的大海”“巍峨的高山”“静谧的夜空”“湍急的河流”强调的是自然的风景;第二部分“辛勤劳动的背影”“父母的挚爱”“他人的相助”强调的是人文风景。根据题目“这也是风景”中的关键词“也”字可以明确,本文应该重点写生活中的人文风景,可以有适量的自然风景进行烘托点缀,但不能纯粹描写自然风景,否则就偏离了主题。生活中的美好都可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关键要靠我们锐利的双眸去发现,比如一个善意的微笑,一次友好的握手,一句轻声的“对不起”,一个劳作的背影,一次举手之劳的相助,一次其乐融融的家庭聚餐……文章要善于运用细节描写,写出“风景”的与众不同,写出“风景”的感人之处,写出“风景”的“美好”。结尾一定要紧扣题目中的“也”字点题。
【2020 ·山东省东营市实验中学九年级三模】
作文 大海守望奔腾,于是巨浪给了它奔腾的机会;白云守望飘逸,于是蓝天给了它飘逸的空间;心灵守望充实,于是众多守望者给了它充实的内涵…… 请以“ 守望”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诗歌除外,文体不限;②文章要有真情实感;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④不少于 600 字。